注目タグ

FC2“粉絲”大集合

トピック詳細

標題:云何為『菩薩摩訶薩成就十種法得變化善巧』

標題:云何為『菩薩摩訶薩成就十種法得變化善巧』

眾所周知:『菩薩摩訶薩』者,具名菩提薩埵摩訶薩埵。菩提薩埵作道眾生,新譯曰覺有情。摩訶薩埵作大眾生,新譯曰大 有情。求道果之眾生,故云道眾生,求道果者通於聲聞緣覺,故為簡別於彼,更曰大眾生也。又菩薩有中高下之諸位,但為示地上之菩薩 ,更曰摩訶薩。如同《佛地論》曰:「菩薩摩訶薩者,謂諸薩埵求菩提故。此通三乘,為簡取大故,須復說摩訶薩言。(中略)此通諸位 ,今取地上諸大菩薩,是故復說摩訶薩言。」《法華嘉祥疏》曰:「摩訶薩埵者,摩訶云大。十地論云:大有三種。願大行大度眾生大。 薩埵云眾生,即大眾生也。(中略)摩訶薩者簡異二乘,亦求小道,今明求於大道,故名大眾生。」至於云何為『菩薩摩訶薩成就十種法 得變化善巧』?依《佛說寶雨經》開示:菩薩摩訶薩成就十種法得變化善巧。何等為十?所謂菩薩摩訶薩
(一) 於一佛剎身相不動,能於無量佛剎諸如來所聞甚深義。
(二) 於一佛剎身相不動,能於無量佛剎諸如來所聽聞正法。
(三) 於一佛剎身相不動,能於無量佛剎諸如來所恭敬供養。
(四) 於一佛剎身相不動,能於無量佛剎土中,修集菩提資糧圓滿。
(五) 於一佛剎身相不動,能於無量佛剎土中,見諸菩薩現正等覺,恭敬供養尊重讚歎。
(六) 於一佛剎身相不動,能於無量佛剎土中示詣道場。
(七) 於一佛剎身相不動,能於無量佛剎土中,自現等覺令他皆見。
(八) 於一佛剎身相不動,能於無量佛剎土中轉正法輪。
(九) 於一佛剎身相不動,能於無量佛剎土中示般涅槃。
(十) 於一佛剎身相不動,能於無量佛剎土中,從初發心乃至成佛。
由此觀之,如是『十者』,即所謂菩薩摩訶薩成就十種法得變化善巧,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。何以故?蓋『得變化 』者,謂轉換舊形,名為變,無而忽有,名為化。菩薩摩訶薩之通力,能變化有情非情之一切也。如同《法華經》曰:「神通變化不可思 議。」《義林章》曰:「轉換舊形名變,無而忽有名化。變與化異,是相違釋。」又『善巧』者,善良巧妙之方便也。如同《佛地論》曰 :「稱順機宜,故名善巧。」是故菩薩摩訶薩經爾所時觀諸有情應調伏者,即能現作種種變化而調伏之。雖現如是變化,而不分別我能變 化,於所變境亦不分別,如是之事我所化作。

妙音書院【http://blog.xuite.net/famscl/a 】 -官網

2018年07月25日 21:12  by famscl

コメント一覧 0件中、0~0件表示

書き込み情報はありませ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