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目タグ

FC2“粉絲”大集合

トピック詳細

標題:云何為『菩薩摩訶薩十種發心』

標題:云何為『菩薩摩訶薩十種發心』

眾所周知:『菩薩摩訶薩』者,具名菩提薩埵摩訶薩埵。菩提薩埵作道眾生,新譯曰覺有情。摩訶薩埵作大眾生,新譯曰大 有情。求道果之眾生,故云道眾生,求道果者通於聲聞緣覺,故為簡別於彼,更曰大眾生也。又菩薩有中高下之諸位,但為示地上之菩薩 ,更曰摩訶薩。如同《佛地論》曰:「菩薩摩訶薩者,謂諸薩埵求菩提故。此通三乘,為簡取大故,須復說摩訶薩言。(中略)此通諸位 ,今取地上諸大菩薩,是故復說摩訶薩言。」《法華嘉祥疏》曰:「摩訶薩埵者,摩訶云大。十地論云:大有三種。願大行大度眾生大。 薩埵云眾生,即大眾生也。(中略)摩訶薩者簡異二乘,亦求小道,今明求於大道,故名大眾生。」至於云何為『菩薩摩訶薩十種發心』 ?茲依《合部金光明經》開示所開示,分述之如下:
(一) 初發心名妙寶起三摩提攝受得生。
(二) 第二發心可愛住三摩提攝受得生。
(三) 第三發心難動三摩提攝受得生。
(四) 第四發心不退轉三昧攝受得生。
(五) 第五發心寶華三昧攝受得生。
(六) 第六發心日圓光焰三昧攝受得生。
(七) 第七發心一切願如意成就三昧攝受得生。
(八) 第八發心現在佛現前證住三昧攝受得生。
(九) 第九發心智藏三昧攝受得生。
(十) 第十發心首楞嚴摩伽三昧攝受得生。
由此觀之,如是『十者』,即所謂菩薩摩訶薩十種發心,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。何以故?蓋『發心』者,發菩 提心也。願求無上菩提之心也。如同《涅槃經》曰:「發心畢竟二不別,如是二心前心難。」《華嚴經》曰:「初發心時,便成正覺。」 《無量壽經》曰:「捨家棄欲而作沙門,發菩提心。」《維摩經慧遠疏》曰:「期求正真道,名為發心。」

妙音書院【http://blog.xuite.net/famscl/a 】 -官網

2018年08月16日 21:12  by famscl

コメント一覧 0件中、0~0件表示

書き込み情報はありませ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