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目タグ

FC2“粉絲”大集合

トピック詳細

標題:云何為『如來依四種平等說法』

標題:云何為『如來依四種平等說法』

眾所周知:『如來』者,其義有三。謂法身、報身、應身也。如同《金剛經》云:「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。」此法身如來也 。《轉法輪論》云:「第一義諦名如,正覺名來。」此報身如來也。《成實論》云:「乘如實道,來成正覺。」此應身如來也。至於云何 為『如來依四種平等說法』?依《入楞伽經》開示:如來依四種平等說法。何等為四?所謂
(一) 【字平等】。何者字平等?謂何等字,過去佛名佛,如來同彼字亦名為佛,不過彼字與彼字等無異無別,是名字平等。
(二) 【語平等】。何者諸佛語平等?謂過去佛有六十四種美妙梵聲言語說法,如來亦六十四種微妙梵聲言語說法,未來諸佛亦以六 十四種微妙梵聲言語說法,不增不減,不異無差別迦陵頻伽梵聲美妙,是名諸佛語平等。
(三) 【法平等】。云何諸佛法平等?謂彼佛及我,得三十七菩提分法十力四無畏等,是名諸佛法平等。
(四) 【身平等】。何者諸佛身平等?謂如來及諸佛法身色身相好莊嚴,無異無差別,除依可度眾生,彼彼眾生種種生處,諸佛如來 現種種身,是名諸佛身平等。
由此觀之,『四者』,即所謂如來依四種平等說法,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。何以故?蓋『平等』者,對於差別之稱。 無高下淺深等之別曰平等。五燈會元曰:「天平等,故常覆。地平等,故常載。日月平等,故四時常明。涅槃平等,故聖凡不二。人心平 等,故高低無諍。」又『說法』者,演說佛的教義。說法使聽者生五種之福德:一於當生得長者,以聽者不殺人故。二於當生得大富,以 聽者不盜故。三於當生得端正,以聽者意和故。四於當生得名譽,以聽者歸依三寶故。五於當生得聰明,以聽者曉了妙慧故。
妙音書院【http://blog.xuite.net/famscl/a 】 -官網

2018年12月01日 20:56  by famscl

コメント一覧 0件中、0~0件表示

書き込み情報はありませ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