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目タグ

高中生!

トピック詳細

標題:云何為『眾生行內身五無間業』

標題:云何為『眾生行內身五無間業』

眾所周知:『眾生』者,又名有情,即一切有情識的動物。集眾緣所生,名為眾生,又歷眾多生死,名為眾生,十法界中, 除佛之外,九界有情,皆名眾生。至於云何為『眾生行內身五無間業』?依《入楞伽經》開示:'眾生行內身五無間業。何等 為五無間業?所謂
(一) 【殺母】。何者眾生母?謂更受後生貪喜俱生如緣母立,斷彼種能生根本,名殺母。
(二) 【殺父】。何者為父?謂無明為父生六入聚落,斷彼種能生根本,名殺父。
(三) 【殺阿羅漢】。何者殺阿羅漢?謂諸使如鼠毒發,拔諸使怨根本不生,是名殺阿羅漢。
(四) 【破和合僧】。何者破和合僧?謂五陰異相和合積聚,究竟斷破,名為破僧。
(五) 【惡心出佛身血】。何者惡心出佛身血?謂自相同相見外自心相八種識身,依無漏三解脫門,究竟斷八種識佛,名為惡心出佛 身血。
由此觀之,如是『五者』,即所謂眾生行內身五無間業,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。何以故?蓋『內身』者,謂內身之 不淨觀者。又『無間業』者,有五種之大惡業,此惡業決定受極苦之果,更無餘業餘果之間隔,故名無間業。又造此惡業之人,由此命終 定墮地獄中而無間隔,故名無間業。此二義雖有前就法後就人之別,然皆當體得名也。又地獄名為無間,此業能受無間地獄之果,故名無 間業,是從果得名也。
妙音書院【http://blog.xuite.net/famscl/a 】 -官網

2018年12月02日 21:07  by famscl

コメント一覧 0件中、0~0件表示

書き込み情報はありませ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