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目タグ

高中生!

トピック詳細

標題:云何為『菩薩如實知義』

標題:云何為『菩薩如實知義』

眾所周知:『菩薩』者,具名菩提薩埵Bodhisattva,又曰菩提索埵,摩訶菩提質帝薩埵。舊譯為大道心眾生, 道眾生等,新譯曰大覺有情,覺有情等。謂是求道之大心人,故曰道心眾生,求道求大覺之人,故曰道眾生,大覺有情。又薩埵者勇猛之 義,勇猛求菩提故名菩提薩埵。又譯作開士,始士,高士,大士等。義譯也。總名求佛果之大乘眾。如同《注維摩》曰:「肇曰:菩提佛 道名也。薩埵秦言大心眾生,有大心入佛道,名菩提薩埵。」《大乘義章》曰:「菩薩胡語,此方翻譯為道眾生。具修自利利他之道,名 道眾生。」至於云何為『菩薩如實知義』?依《深密解脫經》開示:所謂
(一) 菩薩知四種觀,名如實知義。何等為四?所謂(1)知心生義。(2)知受用義。(3)知隨心義。(4)知染淨義。菩薩畢 竟得四種義,亦名攝取一切義應知。
(二) 復次菩薩如實知三種法,名為如實知義。何等為三?所謂(1)字義。何者字義?所謂名身等應知,是名字義。(2)義義。 何者義義?義義有十種。何等為十?所謂實相、知相、遠離相、證相、修行相、即彼實相等、種種差別相、依止所依止相應相、即彼知相 等障礙相、隨順法相、不知過咎相、知利益相。是名菩薩知義義相。(3)界義。何者是界義?界義相有五種,所謂世界、眾生界、法界 、可化界、可化方便界。此五種界攝取一切義應知。
由此觀之,如是『二類』,即所謂菩薩如實知義,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。何以故?蓋『如實』者,如實相,如實性 也。又,如者平等之義,實者不虛之義,又真如實相之義,皆以名理體。如同《行宗記》曰:「真如平等,體離虛妄,故云如實。」又『 知義』者,謂知十二部經中,一切文字語言所詮之義理也。
妙音書院【http://blog.xuite.net/famscl/a 】 -官網

2018年12月29日 20:39  by famscl

コメント一覧 0件中、0~0件表示

書き込み情報はありません